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丨李庆同:在大漠戈壁“建”证一面面创新旗帜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打印


/洪彦 张泽瑞

20201128日,对于中建新疆安装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庆同和他企业而言,是一个关乎未来发展的大考之日。这一天,他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满怀信心地来到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在随后数天内,他面对36名科技部专家的轮番提问,对答如流,圆满完成了三轮复审答辩,并在一个月后拿到批复文件,中建新疆安装顺利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就在一年前,李庆同主动服从党组织安排与刚满周岁的孩子分离,只身从华北平原赶往新疆安装公司赴任。千里走单骑的他坐在西行的火车上,看着窗外的茫茫戈壁,思索着如何让这家成立已有62年、但技术体系尚未健全的企业尽快脱胎换骨、实现跨越发展。一年来,在他的带头攻关下,公司团队齐心勠力、三战三捷,先后成为新疆首家通过歌美飒(SGRE)技术体系认证和首家获得压力管道元件组合装置工厂化预制管段资质许可的单位,并成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实现了01”的逆袭1N”的飞跃,科技创新水平全面迈上新台阶。

迎难而上 创优立标强品牌

发展不止步唯有锚定目标、驰而不息,才能激流勇进。2020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在李庆同的带领下,新疆安装在技术认证和品牌建设上捷报频传,科技创新全面迈入了加速度

20205月,李庆同刚带领团队完成歌美飒体系(SGRE)认证申报工作,在的极力主张下,公司紧接着又启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不少人觉得,歌美飒体系认证是目前风电塔筒对外出口所需的最高标准,能够通过项认证,成绩已经不小了,还没来得及庆功,又要冲刺另一个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是不是太仓促了些。李庆同却坚持认为,高企申报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必选项,铆足劲头、一鼓作气,眼前正是绝佳良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新疆安装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既然决心求发展,就趁着首战告捷乘势进取。

    短短半年,要顺利完成国家级高企的一整套申报要求,难度可想而知。李庆同带领团队自我加压,日以继夜紧张筹备。幸运的是,该项工作很快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给公司提供了政策方面的指导帮助,加之业内也有成功经验可借鉴,从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申报计划、学习研究政策文件,直到带队梳理申报材料、顺利完成多轮答辩,李庆同团队以马不停蹄的状态,一举圆上了新疆安装成立62年以来孜孜以求的高企梦


在此后的工作总结中大家才知道,李庆同从到任新疆安装,就已立志为公司发展开新局尽己所能。到任后,李庆同立刻开始梳理新疆安装现有的技术优势,并进行市场研判。借助与西门子公司开展合作机遇,迅速启动了以德标为基础的歌美飒体系认证工作。在认证文件编制过程中,他不断向同行学习请教,带领团队进行了大量文献翻译,认真梳理每一个标准细节所需要的印证材料,重编了管理制度、质保手册、工艺说明,最终顺利通过了认证审核,成为新疆首家进入歌美飒体系合格供应商名录单位,也为接下来企业争取更多突破奠定了信心。

今年14日,作为一年来李庆同带队取得的第三项技术申报成果,新疆安装成功获得了压力管道元件组合装置制造资质许可,为企业在集成化装备制造板块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技术保证。在前期取证过程中,李庆同牵头成立了取证工作小组,配齐资源,重新制定质量保证体系文件,从而确保评审前期工作万无一失。

     行远者必自迩,登高者必自卑。随着一系列成果陆续斩获,企业发展越往高处走,李庆同就越是感受到自我提升的必要,要将眼光投向未来,中途止步懈怠,很快就会泯然众人。李庆同说,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路上,所有过往皆是序章,要时刻保持一种谦虚学习、不断进步的心态每一个超越昨天的人都是超人”。

在李庆同的倡导下,新疆安装内部开始推行外树品牌、内升动力的发展理念。李庆同对外推荐公司的专业技术能手进入各类行业协会组织,助推公司成为会员或理事单位。同时,依托新疆安装博士后工作站,开展高精尖技术研发,并联合新疆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华为等科技企业,申报新疆重大科研专项,不断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对内开展每日慕课、每周一课、每月一考等技术系统培训,提升公司技术系统的基础能力,带领技术团队与兄弟单位开展技术交流,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生产思路。截至2020年底,新疆安装已获得国家级授权专利13项,申报专利12项,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不惧挑战 创新锋从磨砺出

   “从入行开始,学习和创新就已深深刻进我的生活字典,融入我的职业基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担当、主动创新,是我最想传递给你们的感悟。李庆同在新员工分享会上坦言。求学时期的李庆同就十分勤勉刻苦,曾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山东建筑大学,并带着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党员等荣誉进入中建安装。山东恒源石化10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是李庆同毕业后参建的首个项目,2009年,他在该项目进行了3个月的实习工作,担任工艺管道技术员。当时一大堆工程技术的实战问题扑面而来,简直应接不暇,从施工方案编制、工艺流程策划,到复杂的工艺管道单线图绘制、管线焊接、无损检测等,很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可循,只有在施工现场才能找到解决路径,所以在那3个月,我总是顶着日晒雨淋,穿梭在管道间,不停地调查、学习、思考。

    经过实习期的锻炼,李庆同深刻体会到,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必须要有快学现用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要具备创新实践能力20101月,李庆同来到当时国内首套石油炼化针状焦装置——山东金诚40万吨/年焦化项目,担任工艺管道和给排水技术员,工期仅7个月。除了协调现场施工,还需在1个半月内完成超15万米的工艺管道单线图绘制工作。连续27天、每日工作近21个小时的经历给他带来极大考验,白天制定施工计划、分配每日施工任务,夜晚加班绘图、解决图纸碰撞。在确保施工有序开展的同时,提前半个月完成了绘图任务。李庆同回忆说,经过192天的艰苦奋战,在那年中秋节,项目一次产出了合格焦炭,焦炭从塔里喷出的那一刻,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了


疾风识劲草,在此后的成长岁月里,李庆同从个人奋斗到带队打拼,先后参与建设了天津中新天津生态城世茂酒店一期酒店项目工程、山东东辰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的EPC总承包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从苦手、生手一步步锤炼成了技术创新的行家里手,直至进入新疆安装,担当企业的科技领队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一片天。

励志笃行 带队攻坚破万难

    创新无坦途,唯有攻坚克难、百折不挠,方能迎来柳暗花明。回顾李庆同带过的团队,解题成常态,攻关也始终在进行时。20113月,刚入行两年的李庆同被调往山东东辰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工程总承包项目,担当主抓工艺的技术负责人,这是他头一回真正带起一个工程技术团队。当时项目需完成300公里的管道安装任务,李庆同把工程分解各项重要环节,积极鼓励员工跳出既有框架,在各环节大胆创新在方案上求突破。

比如,杜绝管道焊接裂纹的隐患,须进行无损检测,原先检测的做法是抽查5%,新员工曹文龙建议进行全线优化检测。李庆同在研究后果断采用提议,并组建无损检测创效优化小组,最终不仅保证了焊口质量无误,还为项目增加了120万元净利润。再比如,在进行5万米埋地管道焊接工作时,传统做法是将管道放入坑道后再分节进行焊接,费时又费力。新员工杨国提出创新施工方法,先在沟渠旁焊接,再用吊车进行整体吊装,经过研究实施后,成功为项目节约工期75天。他鼓励我们,能做得更好,就不要留下遗憾。如果当时这个项目全部按照老办法施工,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阻碍,就会影响全盘进度,进而完不成任务。在李庆同的指导和鼓励下,项目圆满结束后,杨国还总结出了一套埋地管道施工应用的创新科技成果。


“每个项目就是一场练兵,在磨练意志的同时,也为企业练出人才、战出业绩、攻出成果、拼出效益。 李庆同 2015年,他就任中建安装一公司天津分公司总工程师,兼任中建安装首个大项目部——天津南港片区大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同时管理三个工程。建设过程中,他提出创新管理机制,区域化负责、专业化、网格化管理协同推进,将项目各专业施工任务分区分块,交由一人总负责,在完成分内任务的同时,还负责其他专业的协调工作,真正实现专业、区域多重覆盖,责任无盲区。工作之余,李庆同还研究完成了《煤制甲醇施工关键技术》《同轴催化器施工关键技术》《造气恩德施工技术》等多项施工技术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入行11年来,从最初的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到逐步增强项目管理能力,再到跨专业积累大项目管理经验、带领企业实现技术和管理体系的创新升级。在李庆同的努力下,不仅为中建新疆安装成功上了技术之翼建证了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PVC生产装置及天津网红图书馆,中国安装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项及林林总总的创新科技成果论文和应用专利。以李庆同为代表的中建安装人在不断实现自我提升超越的同时,也激活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动能,培育了一批立志攻坚、创优争先的精兵巧匠


坚毅自律,坚持阅读和长跑,他被大家称为“运动的书柜”;永远对知识充满渴望,不断拓展“技能包”,提升自我价值是他成长的秘诀。每周读一本书,每年跑3000公里,读书和跑步是李庆同最大的业余爱好,他广泛涉猎市场营销、安全生产、管理决策等方面知识,将各领域的管理知识融会贯通,并自创出了一套激励员工自我管理办法,比如带领大家跑步,开展月读之行活动等。自我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础,每个人都是创新者、管理者,我们要打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卓越团队,让团队中每位成员都能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李庆同说。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