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价值创造!中建安装再获56项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日期:2023-07-21
【字体:打印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中建安装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塑造专业新动能、新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今年以来,公司获56项国家发明专利,以科技创新优势和专业优质服务,打造了一项项精品工程,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一起了解国家发明专利成果代表~

 

一种大型装置整体模块化搬迁方法

268d21f796899919361416af04fde44.jpg

应用情况延长中燃泰兴轻烃深加工项目、福海创脱汞单元整体搬迁项目

本专利通过建立有限元计算模型并进行运输力学分析来确定是否需要对装置钢框架结构进行加固,通过计算装置模块重心从而确定SPMT模块运输车与钢框架结构得相对位置关系,据此确定钢框架结构加固方案。本专利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化工装置模块的运输或整体迁移工程,包含装置钢结构框架、设备、管道、仪器仪表等,同时还可应用于化工管廊结构模块化施工工程和钢结构工程的整体平移等,本专利累计创效1129万元。

工程研究院

 

一种用于回转设备的滚圈热套工装

中建五洲.JPG


应用情况恒舜回转罐、PTA干燥机等设备

本专利通过设计滚圈卧套及立套的工装,提高滚圈翻身等操作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对滚圈进行加热,有效减少滚圈本体与滚圈垫板之间的间隙,从而顺利套在滚圈垫板上。本工装采用齿轮传动,精度高,设置自动定位和推送装置,针对不同规格滚圈进行快速安装,提高安装精度。此方法解决了传统滚圈热套定位困难、生产效率低以及容易烫伤作业人员的安全隐患。

中建五洲

 

一种机电安装项目的算量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

8f618636a83248ed017cdda37c2c32e.png


应用情况机电安装项目工程量计算

本专利通过从CAD图纸测量、提取、识别数据及文字信息并同步到数据库,建立与施工顺序相适应的工程量数据库,分析、预控、指导、简化项目成本测算、商务策划、物资计划、劳动力安排、总分包确权、结算等项目管理工作。此项专利是中建系统获得的首个算量软件发明专利,解决了行业内计算工程量的“瓶颈”问题,算量速度提升一倍以上,大幅降低算量工作强度,有利于项目大商务管理,将有力支撑公司专业化发展。

施工图预算中心

 

一种基于 BIM 模型的测量方法

《一种基于 BIM 模型的测量方法》.png


应用情况深惠城际2标项目

本专利融合 BIM 模型的高精度定位测量技术,在施工现场实现快速高效的高精度测量控制网,减少人工错误。以人机协作、智能化施工装备、BIM 技术信息化管理等协同提高施工过程中的数字化施工质量,推动建筑从数量向品质的转变,共同推进数字技术在建筑业的应用,可缩短轨道交通工程土建施工完成移交铺轨施工时间,减少千万元项目成本,扩大项目价值。

中建电子

 

一种驾驶舱的智慧建造管理方法和系统

《一种驾驶舱的智慧建造管理方法和系统》.jpg


应用情况重庆轨道交通十五号线

本专利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在线性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因线路长、工点多、人员分散带来监管出现的盲点、漏点和薄弱点问题,构建全员参与、目标清晰、动态可视、管理便捷、功能全面的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对全线工程进行透明化、智慧化管理。

中建电子

 

一种基于智能控制的轨排自动拼装系统及方法

微信图片_20230627112018.jpg


应用情况轨排拼装智能设备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智能控制的轨排自动拼装系统及方法,自动拼装系统包括受主机控制的紧固件铺设操作子系统、轨枕位姿调整子系统、钢轨边距调整子系统,紧固件铺设操作子系统和轨枕位姿调整子系统分别集成于相应的可移动底盘上,可移动底盘均位于行车轨道上。利用本发明能够实现地铁轨排高度自动化的拼装以及位姿调整作业,有效提高了轨排施工效率,保证了施工精度,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华北公司

 

盾构隧道接触网锚螺栓孔定位装置的调整定位机构及其应用

盾构隧道接触网锚螺栓孔定位装置的调整定位机构及其应用.jpg


应用情况城轨站后工程系统机电项目

研制了盾构隧道接触网锚螺栓孔定位装置,结合自由设站技术,建立接触网悬挂点的有限元分析模型,确定悬挂位置的净空及悬挂安装方式,实现了在区间内任意位置设站定位接触网悬挂点的目的,解决了刚性接触网测量受制于轨道施工进度的问题。

华北公司

 

基于进化算法的智能调线调坡方法

微信图片_20230627111947.png


应用情况城轨站后工程轨道项目

本发明专利基于地铁点云数据,提出了隧道点云去噪的方法,构建了点云数据数学模型,形成了点云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基于遗传算法的调线调坡技术。通过这种算法,对将要铺设的轨道线路进行优化,将传统的调线调坡时间由7天缩短至2小时,同时使得限界检测效率提升50%。

华北公司

 

一种工艺管道轨道式移动焊接装置

4a14ddf6f57d1d3d0667b0c02510231_看图王.jpg


应用情况石化工艺管道机器人智能焊接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工艺管道轨道式移动焊接装置,涉及管道焊接技术领域,包括焊接组件、调节组件、旋转组件、支撑组件,焊接组件和地面紧固连接。通过压力管道转动过程中压力变化数据来反映焊缝缺口处气流量的变化状态,旋转组件会根据压力数据对后续焊接过程中转动速度进行调整,进而根据焊缝大小的变化自动调节焊接速度,以做到焊料的均匀分布,对提升焊接效果存在积极作用。

石化工程公司

 

一种工艺管道气体泄漏便携式检测设备

一种工艺管道气体泄漏便携式检测设备.jpg


应用情况延长中燃60万吨/年丙烷脱氢PC总承包项目

本发明涉及化工气体泄漏检测技术领域,为一种工艺管道气体泄漏便携式检测设备,可对不同管径的工艺管道进行泄漏点检测,通过中台上的回转槽对动力环进行回转导向从而提高检测精度,同时利用水体对氨气进行吸附便于进行泄漏点快速定位,在负压流道内通过低压对泄露气体聚集,从而便于对泄露物质进行检测,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石化工程公司

 

矢志攀越科技高峰,积极营造创新氛围。中建安装将切实扛起央企使命,聚焦建筑行业前沿科技及企业发展需求,在改革中找准突破点、在创新中定位发力点、在实践中做强支撑点,全力构建“高精优强”发展新格局,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提供专业支撑!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